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足令支聯會頭痛:從「中國葉問」到「本土葉問」 亞蘇



「一代宗師」由王家衛導演,梁朝偉主演 ,與邱禮濤導演,黃秋生主演的「最後一戰」, 「南」轅「北」轍。

「一代宗師」 的葉問是「中國葉問」,故事主要發生在「中國大陸」,有反淸復漢秘密組織、國民黨特工人員、日本侵略及漢奸;「最後一戰」 是「香港葉問」,故事不出港人反英抗暴、殖民貪污、城寨流氓的記憶想像。

同一葉問,梁朝偉心系祖國 (包括祖國女人宮二) ,黃秋生落地生根 (包括與廟街歌女一段情)

「北葉問」嫌香港齷齪,小城無故事(「小城無故事」曾被本地新生代用來形容戰時及戰後「南來文人」 的寓居心態),寫不出關心香港的大故事。當中負面人物,都是行走大江南北(指大陸)、關乎民族大義,讓有民族血性皆欲擊之而後快的大奸大悪。

「南葉問」(或「本土葉問」)初到貴境時,馬死落地行,不慣排場不夠的廟街碟頭飯,但很快便津津有味。「南葉問」胸無大志,只想淘個安穩,比武決鬥都迫不得已,無關大事,談不上置生死、決恩仇。戲中,「南葉問」寄居工會之地,徒弟工人熱烈爭抝罷工,他不發一言。

梁朝偉木納,大智若愚,不站刀鋒口,未肯出手助宮家復仇;黃秋生,大愚若智,冷眼旁觀,眾地勿企。二人都過份壓抑自己的身份、過去,還有感情。

對宮二,梁朝偉夢迴縈繞。但宮二背負家仇國恨,換今日話說:你老婆係亞爾蓋達,每天都想復國復仇。愛上她,你擔得起嗎?黃秋生與歌女互相沒微言大義,只求生活有伴,來去亦順其自然。淡泊背後,其實悲涼。

對李小龍的描述亦可圈可點。「北葉問」與宮寶森比試,回答說:國分南北,但武術不用定南北,四海拓展不是更不亦樂乎?預示其後李小龍出現。對小龍是肯定的(甚至乎沒有李小龍就沒有葉問?!)。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事小,滿足了中華騰飛,龍翔四海,實現中國現代化的想像事大。

但「本土葉問」是云云葉問電影中首部對李小龍卻嗤之以鼻,悪其崇洋媚外,奇技淫巧、急功近利。「本土葉問」 更拒讓小龍拍攝其練功(展示洋人面前)

如果「一代宗師」與「最後一戰」是「民族寓言」,那兩部電影可否合成一個有關香港人的故事?

讓我杜撰這個故事。王家衛「一代宗師」拍攝十載,2013年公映。如果當中反映是某種2003.7.1前的「中國/香港情意結」(以支聯會華叔為代表,心系中國,唸唸不忘,但無力/不敢深涉大陸…)那邱禮濤的「最後一戰」 ,雖同樣在2013年上演,但有說電影只籌備一年,可否代表近年冒升的「本土情意結」?

20136.4,本土派對支聯會廿年來高舉未變的「愛國愛民、香港精神」口號發起批判,指其投共。「() 國」與「香港」在此形成對立。支聯會被迫讓步。若退下去,支聯會不日會否從支援中國民主運動,蛻變為本土主義運動?由「北葉問」演變為「本土葉問」,電影有跡可尋。


黄百鳴的「葉問3」即將開拍,20162017香港人又將折騰出一個怎樣的的葉問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